江蓠

秋山 。
阳春白雪 - 杨瑾

我前天才开始学琵琶,不得不说真的很难。但是就是喜欢,尽管我开学就初三了。但是琵琶,与我而言,应该是一种情怀吧。每次听到琵琶,都会想起她,想起那个时代

沂安:

偏爱琵琶。
当初看到选修课里有琵琶就执意要上,
哪怕是要长茧花费很多时间。
学琵琶更像是执念,
也许只是因为对我来说
把手指放在琴弦上就能梦回大唐。
那也许是觉得与脑海中的大唐最近的时候。

哪怕我清楚地知道我手中的琵琶

早已与千年前不同。


如果选一样最能代表盛唐气象的乐器,
我一定会选择琵琶。
虽然白居易形容她“大珠小珠落玉盘”
我却更喜欢“铮铮然”这个词。
铮铮,有骨。
正是这样的特点
让琵琶无论弹奏何种乐曲都自有一种热烈的风情
比如听过琵琶的《彝族舞曲》
再听古筝版本的总觉得太柔


不知道是不是唯有琵琶才能发出铠甲的沙沙声?

这一点让我对琵琶好感倍增

她硬气的脾性最像那个尚武又进取的时代

渴求功名光明磊落

天生我才必有用,

自信又张扬。



琵琶很少年气
即便是再幽怨的乐曲也会觉得“哀而不伤”
但好动如我,
总是更喜欢旱天雷阳春白雪金蛇狂舞彝族舞曲
天山之春胡旋
倾杯乐十面埋伏送我一支玫瑰花这样欢快的
而不喜欢霸王卸甲月儿高

也许是因为只有那些奔放豪迈的节奏
才比较适合纵酒狂歌
无论是寻常欢聚宴饮
还是即将醉卧沙场
一如千年前唐人那样。

“今月曾经照古人”
共沐清辉,
此生无憾。

评论(2)

热度(5)